close

一張照片喚起了我心中的某些記憶....
所以,我決定趕快寫下來告訴你。

老友....這是給你的第三封信。
我想和你說說我的戰友木村卓功


2015_10_18_9763.JPG

我記得我第一次見到照片中的玫瑰時,在陽光下的她,真的好美....
那種美,我真的無法形容,像是身在天堂?!  大概就是那種感覺吧。

 

整理舊照片檔時,看到了她,心想:之前他說過要出,應該快了吧?!
我問卓功:這花什麼時候要發表?

他給我的回答,讓我訝異。

 

他說:「もう世にないバラ」(已經不存在這世上的玫瑰)

 
不捨中,帶有種莫名的感傷....

不多問,我知道他一定有他的理由,他是那種已經要準備發表前,會突然決定要撤下品種的人。

 
 

事隔幾天後,我到了無農藥無肥料的試驗場。

連續兩周的長雨,試驗場的狀況有點糟 (笑)
IMG_0621.JPG

這區,是在去年育種的玫瑰,經過幾次的選拔後,移動到此處來做耐病性等的測試。

 

 他之所以堅持試驗場要無農藥無肥料,

這是因為不靠外力去保護玫瑰,或助長玫瑰的生長,才有辦法測試出玫瑰的本質。

哪些玫瑰滿身白粉、黑點,哪些玫瑰葉片健康漂亮,在這裡一目了然。

IMG_0624.JPG

 

 

另外一提,「農藥大國法國從今年開始,對個人不再販賣農藥。

2022年1月1日起,除了農業用途以外,個人或公共地區等全面禁止使用農藥。

違反還會處最高6個月拘役或3萬歐元(約新台幣100)

 

這樣的決策已經大幅影響了玫瑰的世界,一般家庭無法噴藥,無農藥也不會生病的玫瑰將會是今後的趨向。



其實,卓功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預測到了。
早就有明確的方向性,竭盡全力在「未來的玫瑰」的育種上。

 

未來的玫瑰:具有魅力又容易栽培的玫瑰。有著原種玫瑰的強健度,儘管無農藥也不生病,具有完美無缺的葉片耐病性的玫瑰。
但不是只有強健度,還要同時具備四季開花性、木立性、充滿魅力的花形・花色・花香
等,人們從過去到現在所一直追求的所有要素也都要包含在其中。

 

 

 

IMG_0610.JPG

說遠了... 話題再拉回到試驗場。

這區是已經經過了數年的觀察,經過無數次選拔的區域,

花型花色、耐病性等都已達一定的程度。

 

但比起盛開的花朵,更讓我難移開視線的是

這些準備要被作廢的植株....
想像卓功在拔除這些玫瑰時,那種心裡的掙扎,心一沉,頓時說不出任何話來。


IMG_0609.JPG

 

想起他曾說過的:

「バラは苦しみから生まれるが、人々の悲しみや苦しみを癒し、愛をもたらす花。

(玫瑰從苦痛中誕生,但卻是能撫慰人們的悲傷、痛苦,帶來愛的花)


卓功的品種從育種出來,到發表,至少需要觀察5至10年。
在他嚴格的篩選把關下,每年能站上舞台的只有屈指可數。

 

因為知道這樣的背景,知道這樣的付出,所以我會更加珍惜眼前這些美麗的玫瑰們。

因為她們是育種家的生命、心血,是歲月的累積。


如何保護她們,如何讓她們在很多地方綻放,就是我想做的事,是我能為我戰友做的事。

 

 

卓功,和我認識的很多公司大老闆不同

有錢,不用來買名車、精品

有錢,就用來買農地,用來育種,用在做所有他能為玫瑰做的任何事


我稱他「バラバカ」(玫瑰笨蛋)

並不是因為是真的笨蛋,
而是因為他對育種的那股熱情、傻勁,讓人動容。
對玫瑰的愛和專業,令人深深尊敬。

 

IMG_1747.JPG

 
看完試驗場後,他問我:如何?  羅莎歐麗的未來?

我和他說:我從來沒擔心過。

 

在羅莎歐麗的無農藥無肥料的試驗場中,

有相當多強健又美麗的玫瑰。

 

在即將到來的未來,玫瑰的世界會有大改變。

我深信,我的戰友會育出更多更棒的未來的玫瑰」。

如果說羅莎歐麗現有的玫瑰是前奏曲,那我滿心喜悅地期待著正式的樂章。


第三封信,好像寫得有點長了 (笑)
老友,謝謝你看完。晚安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 妮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